close
標  題:秋竹仁波切台中中心--四加行第一次上課(3-3完)
發 表 人:abuy(abuy0000)
發表時間:2005/12/10 01:01:29






(續前)

進了佛堂以後,大家盡量發清淨的心,把脾氣等等什麼都放下來,自己

的面子也放下來;大家都在輪迴裡,自己不行沒有辦法,所以進來佛堂

求個平安、求個和平、求個快樂。將自己的自私放下來,就是要乖乖

的、要謙虛,即使不是真的、假的也沒關係,裝的也沒關係,裝久了,

有可能變成是真心。古人做人處事、道德等很多都是先裝出來的,為了

怕不好意思,裝出來的,裝久了以後,真的變成了戒律。所以,裝是很

好的模範生,就是一定要裝,裝到最後變成自然,就是真的、這樣也就

做出來了。你不是個好人,但裝個好人,一直裝、裝、裝,裝久了變成

自然,自然成習慣時,你就變成好人。這些都是一種愧心、裝也要裝出

來。

不要這樣愛吵架,不要那麼露出自己的面目,這樣對你們修學佛法的距

離會越來越遠。你們真的要吵,我也沒意見,當師父的也只能勸你們不

要這樣,你們真的要吵,我也沒辦法,我祝福你們繼續吵,吵到成功、

吵到有一天得到你們所想要的。

這輩子脾氣為什麼那麼不好呢?什麼樣的因果呢?因為上輩子吵架吵得

太凶了,所以這輩子脾氣不好。上輩子忍辱修得好,沒有吵架,這輩子

絕對是好脾氣;這輩子壞脾氣,也是上輩子吵架吵出來的。下輩子要不

要這個壞脾氣呢?如果繼續吵的話,下輩子還是個壞脾氣,那誰都不願

跟你相處,誰都躲你躲得遠遠的,為什麼呢?眼鏡蛇的脾氣最不好啊!

所以大家都離牠很遠,但是大家都喜歡逗牠;因此你脾氣不好,別人才

喜歡逗你,好脾氣的人,沒有人去逗他。

看你們高興怎麼吵都可以,我是沒什麼意見,吵對你們學佛法沒有一點

點好處,吵架對眾生也沒什麼好處。你們舊的跟舊的吵,又舊的跟新來

的吵,昨天來的跟今天來的吵,吵了半天,那何必呢?何必來中心呢?

家裡吵就好了嘛!去馬路上吵就好了嘛!為什麼來中心還準備吵架呢?

千萬不要這樣,我是雙手合掌對你們講,不要吵架、沒有意思。

你們大家都稱我是老師、是師父,那就聽我的話,不要吵架。準備吵起

來時,就各自離開,不要再留著;生氣起來就走出去,氣消了再進來。

一定要吵才能發洩嗎?事情一定都有方法解決。我不講話,你們就越吵

越兇,好像越吵,師父能歡喜,吵的話,師父會高興。其實我不是很高

興,而我高不高興也不是很重要,但是我很無奈,你們吵,我也沒辦法

說誰錯、誰對,大家都有錯、大家也都沒有錯,那怎麼辦呢?這些事情

你們自己要處理,儘量不要吵。文殊菩薩也不是那麼喜歡看你們吵,文

殊菩薩喜歡你們和平相處,好不好。

然後呢,密宗裡面、尤其聽法的時候,師父當作佛,今天講藥師經的

話,師是藥師佛,弟子是藥師八大菩薩,法是藥師經,時是藥師日,以

這樣的心去聽課。不要聽課時又起妄念去分別師父怎麼樣、師兄弟怎麼

樣,這樣不是很正確的,這些在「普賢上師口授」中都講得很清楚,你

們一個字、一個字讀下去,讀到最後會稍微瞭解一點點。

今天講到講到人身難得前面就好了,如何聽法,什麼樣的心態去聽法,

什麼樣的行為去聽法,聽這個法幹什麼,聽這個法是為什麼聽...等

等,「普賢上師口授」中講得一清二楚。課講得多,對你們也不見得

好,慢慢講不急,講到這裡就好。

師秋瘋說
徒時貞恭錄
2005年11月19日

標  題:秋竹仁波切台中中心--四加行第一次上課(3-2待續)
發 表 人:abuy(abuy0000)
發表時間:2005/12/08 23:05:10








如果覺得沒有關係,有錄音帶聽也可以,但基本上來講錄音或是筆記,

這些都是已經、曾經聽過課,忘記了,提醒一下可以,如果只靠聽錄音

帶上課的話,也不是很如法,這些都是不行的。上課時間也沒有多長,

頂多一個小時,你們都不要缺課,最好是不要有一堂課、沒一堂課的,

不要這樣。自己要有堅決心來聽這個課。正確聽課的標準,看密勒日巴

傳記裡面怎麼聽法,就是24個小時、365天、好幾十年,徒弟在師父的門

口等著,等看什麼時候能聽到法。而今天你們也不需要這樣,我們都配

合得很好時,你們要懂得珍惜、懂得因緣及我們這樣的相處。

其實我也不是個什麼正確的善知識,我也是個很下賤的師父,但是也沒

辦法,我們就是具足這樣的因緣。這個地球上那麼多眾生、那麼多人,

我們能這樣相處在一起,有這個聽法的因緣,是非常難得的,要去珍

惜,以感恩的心去聽這個法。聽得懂、聽不懂,是各自的根器、各自因

緣,不管能聽到多少都要聽一聽。我們這邊講的都是善跟惡、取跟捨,

就是這樣。聽一聽,沒什麼壞處,對你們修行的路上,也許有好處,就

是這樣。

慈悲心、發菩提心,就是對自己的父母而發菩提心,所有的眾生都曾經

當過自己的父母親,只是我們不記得而已。很討厭他人的時候,去想一

想他曾經是我的父母親,有這個概念的話,就不會恨,對不對!你們覺

得這個看不順眼、那個看不順眼的時候,就自己想想他們曾經當過我的

父母親,將我今天看不順眼的,想成是我的情緒不好,我的脾氣不好,

所以看不順眼,他們曾經是我的父母親。這樣去原諒他們,這種原諒的

心,就叫做慈悲心。

這些都是學密弟子要拿起來修習,拿起來學習的呀!不是留在書上,說

書上有這麼樣的說過;碰到現實的生活上,要拿起來用,不用擺在那裡

幹嘛?書是讓你拿起來學的、讓你修的、讓你做的,不是擺在書上,時

間到了,師父來賣弄、幾個徒弟來研討研討,又把它收回去,沒這回

事。我所講的這些都要記得,不懂要跟著師父學,學完後,日常生活裡

面要用這個方法來對待,用這個方法來面對。

過去很多師父都提早圓寂,為什麼圓寂呢?因為徒弟吵架。因緣沒有辦

法具足下,許多師父很年輕就入涅槃了,這些都是跟徒弟間吵架、師兄

弟打架有關,這樣就是違犯三昧耶戒。你們因緣那麼具足,難得的法已

傳給你們,你們還隨便拿來亂用,空行護法當然不高興。空行母、空行

護法跟師父說,你不要再留,趕快回去淨土,留在這裡沒有用,所以很

多師父提早圓寂都是因為這樣的,因此師父的壽命跟徒弟間的相處是有

關係的。你們儘量不要吵架,為什麼吵呢?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大家

都是為了眾生好、為了中心好;為了中心好、為了眾生好、為了佛法好

的話,不要去吵架,要和平相處,才是對眾生好、對中心好、對佛法

好,懂嗎?

沒錢沒關係,金錢不是那麼重要,過得去就好了,你們就不要吵架,吵

架對大家都不好,為什麼呢?佛菩薩供在那裡,下面弟子吵架的話,佛

菩薩看著你們會怎麼想呢?佛菩薩多無奈,能怎麼辦呢?佛菩薩用經典

留下很多話跟你們講,佛菩薩講話你們也聽不到,我們當師父的就是要

將這些話傳給你們聽,在佛菩薩跟弟子中間,將佛菩薩的話傳授給你們

聽,所以你們要尊重這個法、去珍惜、去接受。

不要那麼在乎自己看法怎麼樣,無始以來看那麼久、也看不出個什麼東

西,自己看的百分之百都是錯誤,沒有一個對的,真的沒有一個正確

的。我們今天活到3、40歲,沒有一天有一個看法是對的,都是錯誤,所

以何必那麼地認真呢?自己的看法人家不接受是應該的,我們去接受人

家的看法,那就叫做慈悲心、叫做謙虛。不要一天到晚想著自己的看

法,大家都要和平相處,才有很好的學佛因緣,不和平相處一直吵架的

話,這裡變成不是個佛堂,等於是地獄、戰場,因為大家鬥爭啊!

師秋瘋說
徒時貞恭錄
2005年11月19日
標  題:秋竹仁波切台中中心--四加行第一次上課(待續)重貼
發 表 人:abuy(abuy0000)
發表時間:2005/12/08 22:59:33







秋竹仁波切台中中心--四加行第一次上課(待續)

今天所講的「普賢上師口授」,大家都要看,在這邊則先口傳。

學習佛法、學密宗,首先都要從基礎學習,不要一進門就講禪,這樣不

是一個很恰當的思想,也是個錯誤的思想。大圓滿、大持印,講的都是

禪,禪不是那麼隨便講,隨便禪的;現在我們的煩惱有如波濤,連幾秒

鐘都靜不下來,是沒有資格講禪,沒有資格講大圓滿。

我們要重新調伏這種難調伏的心,就要從基礎開始做,也就是釋迦牟尼

佛所講的「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自淨其意就是要自我檢討,這是非

常需要的。我們常往自己臉上貼金,說自己修得多好多好,這有什麼用

呢?碰到一點點小事情,脾氣、情緒與貪嗔癡就上來了,我們這樣像個

修行佛法的人嗎?修行佛法的人不是這麼一個粗魯的人吧!應該非常像

寒冰融化一樣,冰塊融化時,是非常溫和的一件事情,哪像是水火不容

那樣。

現在這個地方,你們一些比較久的弟子也好,剛進來的弟子也好,聽法

的也好,認為是跟我學佛法、自稱是弟子,那就都要檢討自己。修行佛

法哪有度量那麼小的。就只是一些小事情,又不是外人,又不是敵人,

又不是冤家,都是親家,為什麼沒有辦法忍耐呢?應該要忍耐吧!這個

叫做忍辱波羅密多,連這個都沒辦法忍耐的話,那忍辱波羅密多從哪裡

談起呢?沒辦法談。

所以大家都要警惕一點、謹慎一點,尤其是密乘金剛法門裡,有個三昧

耶戒,十四根本戒裡第一個戒是毀謗師父,第二個戒是金剛師兄弟起紛

爭。修持密法有個比喻:蛇,把牠關在一個水管裡面,只有兩個門,不

是上去、就是下去,中間沒有辦法去哪裡。修了金剛密乘法門以後,不

是上天堂、就是下金剛地獄,中間沒有可以遊蕩的。

金剛密乘法是非常嚴格、非常危險、非常謹慎的一個事情,不是你高興

學就學,不高興學就不學,沒這回事;最好是不要進來,踏進來後就要

守三昧耶戒。守三昧耶戒是不是說只要拍師父馬屁就好了?就算是守三

昧耶戒?應該不是這樣,拍師父馬屁與守三昧耶戒沒什麼關係,十四根

本戒,你們學佛弟子好好去讀一讀,就知道哪些是不可以的、不許可

的、不允許的,這些都是要警惕一點。

我們大乘佛教都是講慈悲,慈悲就要自己檢討一點,不要那麼愛生氣,

生氣有什麼用呢?那麼愛生氣,覺得相處那麼辛苦的話,我勸你們不要

再相處,不要在一起,大家都不要見面,這樣不是很好嗎?又何必每天

都見面,又每天都吵架?這種事情還是少做一點。為什麼讓自己那麼痛

苦呢?大家相處要開心一點,開心一點,才有資格說修學佛法,否則根

本談不上修學佛法。連貪嗔癡都對付不了,說修學佛法根本是隨便講一

講的。

修學佛法,第一個重點就是運心、也就是等起心、動機心,詳細內容都

按照「普賢上師口授」中所說。我們這邊排課,都非常地配合你們心中

的時間,已經安排了這個課,聽了課以後,不管怎麼樣的忙、怎麼樣的

事情,最好都不要缺課。基本上來講,其實過去祖師爺他們講課時,師

父高興什麼時候開課,就什麼時候開課,今天弟子到了,師父也到了,

他不講課,我們做弟子的也沒辦法,就是要配合他的時間。

現在你們也不需要這樣,我是百分之百非常配合你們的時間來排這個

課,剛好星期六這個時間大家都有空。聽了這個課以後,大家最好不要

缺席,缺席的話就很浪費,所以不要缺席,最好是從頭聽到尾。這裡剛

好就講一點課,以及口傳「普賢上師口授」,講下去時,最好都不要缺

席。

師秋瘋說
徒時貞恭錄

2005年11月19日下午7時30分

標  題:發個牢騷,隨口說說~
發 表 人:乖乖小陳(hero52099)
發表時間:2005/12/06 00:48:11






我覺得,
我們要向人家學東西,
如果沒有一顆謙卑的心和欣賞對象優點的心,
那大可不用花時間去接觸學習了。

我教個書混口飯吃也快十年了,
讓我覺得難以改變的是人的心態,
懂得謙卑客氣的學生,
才有本事向老師挖東西。

現代的人,什麼都覺得是理所當然,
媒體不斷教育民眾如何幹譙,
南亞的海嘯和印度的地震,如果發生在台灣,
大家不會想到如何接受天災巨變,
而是想到如何去幹譙國家和政府。

人應該學著謙卑的去接受許多事情,
我是說「去接受」,而不是老覺得「別人應該怎樣怎樣..」

「應該怎樣怎樣」,是我這個當老師的人講的,
而學生應該學習怎麼「去接受」

現代的教改真的很失敗,希望學生「快樂的學習」
我說「要快樂你就學不到東西了」
搞到最後是學生快樂(ALL PASS)、我快樂(隨便教都有錢賺)
等到畢業,學生才會發現痛苦的還是自己~~~
呵,
現在搞成這樣,不要怪學校和老師,也不要怪政府,
要怪應該要怪家長和學生,
反應太多的「應該怎樣怎樣....」了~~~

發個牢騷,隨口說說~

標  題:Re:已皈依但要如何做功課
發 表 人:王子麵(rich9452001)
發表時間:2005/12/05 16:58:15






>※ 引述<小星(pan379pan379)>之銘言:
>今天上午有幸的讓我正式請仁波切讓我皈依,
>因當時還有師兄有事請教仁波切 所以自己先行離開
>請問我要如何在平時學法
>另外蓮師祈禱文在平時念頌嗎
>但忘記如何念頌及念頌音有師兄知道嗎
>每日每餐前先供養三寶和守護自己的護法供養三寶及護法的方式為何 ?
>師兄您好:
您皈依上師秋竹仁波切嗎 ?
至於您提的祈請文末學不知您所指是哪一個祈請文?基本上蓮師七支祈請文平時就可多多益善,
其他問題,高雄光興街每週三晚上均有共修或是聚會,平時您也可以至中心向上師請益.


標  題:已皈依但要如何做功課
發 表 人:小星(pan379pan379)
發表時間:2005/12/05 14:35:05







今天上午有幸的讓我正式請仁波切讓我皈依,
因當時還有師兄有事請教仁波切 所以自己先行離開
請問我要如何在平時學法
另外蓮師祈禱文在平時念頌嗎
但忘記如何念頌及念頌音有師兄知道嗎
每日每餐前先供養三寶和守護自己的護法供養三寶及護法的方式為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