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  題:秋竹上師講授龍欽心要四加行錄音筆記1-2(6/18)
發 表 人:abuy(abuy0000)
發表時間:2003/07/08 13:45:37







秋竹上師講授龍欽心要四加行錄音筆記1-2(6/18)

在這本語錄中有批評了一些出家人,這部分我們就不講了,我們之中也沒有一個是出家的。其實依修行而言,好像出家眾守的戒多,在家眾比較開放,守的戒少,
事實上是沒有這回事的。不管出家也好,在家也好,絕對沒有那麼開放的,都是得持守戒律,不持守則無法修行。
龍樹菩薩云『戒如大地』。沒有大地,這個森羅萬象都無法形成,因此持戒是
最基本的。
雖然我們沒有穿著三法衣,但內心也要等同出家人的德行,這個觀念是很重要的。
現在有些人自言:【我是修大圓滿的,什麼都不管】,
我覺得什麼都不管可以啊!但當外在什麼都來的時候,你有沒有辦法來去自如?
如果可以的話,那你什麼都可以,即使無法無天、無戒無律都可以。
但我們誰也沒辦法嘛!沒有吃好早餐就不行,沒有早睡一個小時也不行嘛!
這個不行的話,那我什麼都不可以,一切都須遵守釋迦佛講的戒律,這個是很重要的。
我們修行最重要的是修心,心沒修好,什麼都沒辦法修,這個是最基本的。
像我這樣一邊看一邊上課,我的語言表達也不行,你們聽法者到底有沒有資格聽,我也不曉得,就是這樣師徒騙來騙去,這不是很有意義的啦!
但是你們喜歡聽課,那我們就這樣講一講,其實這個課也不太好教,這個課訂的非常有標準的,早課、中課、晚課、加上夢瑜伽等於是日夜都不浪費時間的修行來講解龍欽心要前行法。
這樣的方式我們都搞不來的,現在我們修行,這個也要例外,那個也要特別,這個也要打折,那個也要折扣,所以我講起來也很困難,
困難想放棄也不行,你們都具足佛性嘛!就是這樣。
以前我們老師常常講野狗進到了迷霧裡面,搞不清楚找不到路,跌跌起起,就是這個原因。
現在大多數人喜歡聽理論,其實我覺得也沒有什麼理、什麼論的啦!
我常說:只要我看得順眼的叫有理,我看不順眼的叫無理。因此不要常常被理論騙了,何況我們的時間也沒那麼多,生死無常,人身難得,所以我們沒時間去理論,我們要的是好好修行,修行時按照這個法本來修。
……
早上起來坐毗盧遮那佛七支坐,我看你們也不會去坐啦!
那就觀想無始以來的業障、戒犯、掉舉、昏沉….為黑色的氣,將其放出,
放出時像米粒一樣前細、中粗、後細。這等於是洗碗、洗砵,清淨身體一樣。




標  題:重登-秋竹上師講授龍欽心要四加行錄音筆記1-1(6/18)
發 表 人:abuy(abuy0000)
發表時間:2003/07/08 01:18:48







重登-秋竹上師講授龍欽心要四加行錄音筆記1-1(6/18)

......(本段先為弟子祈請上師轉法輪及上師祈請傳承祖師…等等)
我們聽聞佛法、修行、靜坐、等等任何時候,都要往內看好自己的心。
人們所起的念頭不外乎善、惡、無記,除此之外沒有第四個。
所謂的善即是信心、出離心、發願菩提心。
惡即是貪、瞋、痴三毒。
任何人皆會起念,萬一所起的念頭是貪瞋痴時,一定要將其改過來。
東家長、西家短的念頭也要改,
沒有念頭、腦筋空空也不行。
也就是心中須要存有善念。
吾人聽聞佛法也好、修行也好、靜坐也好都是為了改這個心,
若沒有,則即使以身口來修行,也修不了什麼。
因此釋迦教主說『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自淨其意即是調伏、調整自己的心,
若沒有調伏此心就如同猴子,你教他靜坐他也會擺個姿勢,
像鸚鵡,教他唸六字真言,他也會唸,
如此的修行是無法離苦得樂的。
因此我們修行者第一要務便是改好動機心,好好去修行。
我們今天上的課基本上是按著普賢上師口授來講,它有一部註釋是堪布無畏佛芽聽聞隆多典壁尼瑪講解時所記載的語錄,我們就是依照這本來上,
但無法完整的教,僅能擇其重點來講解。
那麼要聽那個法呢?
無等的教師釋迦佛,
其法身佛的顯現即是普賢王如來,
報身佛的顯現即是金剛總持,
化身佛的顯配即是釋迦佛,
釋迦佛來此娑婆世界講了八萬四千法,
目的是為了調伏眾生的三毒,
八萬四千法收回來叫經律論三藏,
三藏收回來修行叫戒定慧三學,
以教證二法而言,教法是三藏,證法是三學。
依此而修離苦得樂最後達到究竟涅槃佛陀的果位。
無論是因乖顯、果乘密一切法都是順著經律論、戒定慧的軌則來行,
絲毫不能有所逾越。
大小乘亦皆有此三學以大乘菩薩戒而言,
經為定,律為戒,論為慧。
所以從小乘到大圓滿都具足此三藏、三學,
一個修行者若戒定慧皆有錯,則無論如何修行都無法得究竟涅槃。
因此吾人要好好修行。

師秋瘋說
徒秋寶恭錄
920708



標  題:【英文佛學名相】 字母A (Part 1)
發 表 人:dehuei(dehueilin)
發表時間:2003/07/07 23:47:08






Affinity 緣 Yuan. Affinities are favorable or unfavorable relationships with others.


Affliction 煩惱 Fannao. Condition or cause of pain, distress, and suffering, which disturbs the body and mind. They can be thoughts of gain or loss, of wanting to control others, of criticism or slander. They might be worries, doubts, regrets, etc.


Alaya Consciousness 阿賴耶識 Alaiye Shi. Our karma repository, like an immense database of all of our past and present lives, good and bad. It is the Alaya which moves from one body to another upon death and birth.


--from: http://www.amtb-dba.org/English/Text/Glossary.html



標  題:師父出國了
發 表 人:劫痴(nbx168)
發表時間:2003/07/06 23:33:46






師父出國了

總是喜歡躲在遠遠的我
釀著一甕沉甸甸的悵然
看著師父的一舉一動
活像個窮小孩收藏著珍寶般
將師父的一言一行一舉一止
小心翼翼地窩進了心懷
好留著
留著這個月來細細地….
看著師兄們彌漫著一份難掩不捨的心情
卻又巧思地擺出各式各樣的pose
有的高談闊論而顧左右言他
有的面無表情兀自地坐著
有的呆滯地站著若有所思
……………..
師兄們浮腫的雙頰,可想像都是一夜難眠….
看著師父的身軀緩緩地離去,舞動的雙手
好像在告訴著我們
【我很快就回來了….】
師兄們也墊著腳跟遠眺地揮著
大聲地訴說著
【師父我們等您哦….】
師徒交織的這一刻…………….

我喜歡師父在台灣因為可以常隨侍師父
我也喜歡師父出國因為可以常憶念師父
我也總是喜歡一個人沏著師父送的茶
隨著悠揚的音樂
撩撥起對師父的思念
多年來隨侍師側
我沒有四禪八定的覺受
沒有佛光摩頂與攝受
沒有滿室生香的瑞相
我只有著擁有師父滿滿的覺受
有個心中藏有師父知足的覺受
有個幸福感恩的覺受。
師父的慈悲軟化了我堅硬固執的心
在冥頑不靈中綻放著信心的花蕊。
如果說回憶是老年人的心情
我願意老
馬上老
立刻老
老的很快
老的很老
老到除了憶念上師外
我別無所求
…………………

末學劫痴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