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14

一日,於中心。

我請教師父:


師父一直跟我們說妄念不好,我們不能跟著習氣走,可是有時候明明知道,卻總是無法控制自己?該怎麼辦?可以祈求佛菩薩加持嗎?



師父開示:


當你開始覺得不想被習氣、妄念牽著走時,就是已經開始對抗妄念了,你可以祈禱師父、蓮師,觀想師父、蓮師,還要想:師父對我這麼好,一直要幫我,我怎麼可以辜負師父?怎麼可以跟妄念走?我不能丟師父的臉,所以要努力、加油……

 

 

2008/03/27 10:37:33

佛教都是被自己人給害的,學佛的人一直說師父的壞話、師兄弟的壞話,佛教徒自己都不團結,談何興盛?

弟子跟師父「很熟」,不是說弟子知道師父喜歡吃什麼….,這只是表面的熟悉,這種熟常常來中心就知道了,真正跟師父熟是瞭解師父的苦心、真正瞭解師父的想法、什麼事情都願意跟師父溝通討論,從內心生起跟師父的相應。


有人剛接觸師父,不瞭解師父的用心,你們弟子要幫忙解釋,用自己跟師父相處溝通的經驗來分享,讓對方不清楚、誤解的地方能化解,不是幫倒忙,還在旁邊加深對方的誤解,甚至自己也跟著起邪見。


師父身邊的人都不瞭解師父的苦心,還一直說「我認為應該怎樣怎樣…..」,所以師父只好一直教、一直教


為什麼師父要不辭辛勞地一直教育大家,師父是希望你們現在也許幫不了別人,那沒有關係,至少你聽了師父的話有一些好的觀念,至少不會被假的騙走,至少可以保護自己。


師父覺得一直給你們灌頂對是比較快速,也覺得比較輕鬆、不用負什麼責任,但這樣對你們有幫助嗎?


師父講的平時就要去思考,不然等到問題出現時就來不及了,到時候不一定找得到師父,既使師父講了也不見得聽得下去。


思想觀念沒有改變不僅幫不了人最後自己還會失望,一開始學佛覺得心情很好,但永遠不會這樣好下去,心情也是無常的。


學得越高若沒有智慧,只會越來越自私自利、增長我慢罷了!


學佛是要改變自己的思想,有正確的發心,不是外在慈悲就好

了,例如佈施,非佛教徒也會佈施,那佛教徒的佈施跟人家的差別在哪裡?

**

940808日拉祝仁波切於高雄中心開示

2007/06/23houng

今天星期六還得上班,偶爾有空檔就把電腦裡部分檔案給整理一下,恰巧發現一些寶,是以前好像沒貼過的師父開示,就在此分享給各位:


不要太相信感覺,遇見一個師父只憑感覺去接受或拒絕是不行的。外表的行為根本無法判斷好壞,應該是要花一些時間去觀察與了解,否則即使一開始表現得很好,也讓自己感覺很好,可是你卻可能遇見一個不好的師父或假的上師,接著金錢、物質或心靈方面的損失付出是很難預料的。相反的,即使一開始外在的行為很奇怪,或表現讓自己感覺到反感厭惡,就想說不再去親近、依止這個師父,那也有可能讓自己錯失一個好師父。
無論如何,我們沒有神通、也沒有智慧,沒辦法一下子就判斷是好或壞,所以要用心去觀察,不要被感覺給騙了而太早下定論。

學佛學得愈多,應該是愈能包容別人的一切,會愈來愈有慈悲心才對;不是學得愈多,戒律和教法懂得愈多反而是愈看不起別人,覺得人家都一直在犯戒、惡業很重,很怕自己被感染一樣就不願與人來往,甚至排斥人家,也不會實際去幫助或利益別人,有這種心態來學佛的話,乾脆頭髮剪一剪、穿著喇嘛的衣服到廟裡面去出家或是獨自一個人跑到山上去躲起來算了。

你們平常都知道要念佛、念佛的,但是心態不正確,不懂得如何去改變心態,只是一天到晚嘴巴一直唸佛、唸啊唸的,效果也是很有限的。最好能每天以師父的話或開示為主,多花時間去想,而念佛為次要;常常思考師父的話與開示,每天想、一直想,總會有一天在平常生活中讓自己有所體悟,進而對師父的恩德產生感動,因為內心有真正的感動,所以自然會生起清淨的信心,這樣子很容易就能得到加持,得到上師諸佛本尊等等的加持,這時候如果能同時念佛、念經、拜佛……等一切的功德就會有很大的力量,解脫就比較容易,效果是大大不同的。

師:修行是要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心,而不是一直往外看,看別人的缺點與錯誤,卻看不見自己毛病。如果真正看到自己的一堆毛病,比如:壞脾氣、傲慢心、對師父的邪見、許多的煩惱妄想、深重的壞習氣等,這時可能會覺得最討厭的人是自己不是別人,就會想要好好修行。
徒:要做到「只觀察自心,不去觀察別人的缺失」很難耶!如果我真的能夠做到,那這句話對我而言就足夠了。
師:不要一開始就想得很難,應該想:連師父都可以做得到,我自己也可以。這種時候必須對自己要有很大的自信心,把平時的傲慢心運用在這時候,想著自己一定做得到,常常自我要求就能做到。

 

2007/06/23houng

很多學佛修行的人心比一般的人還要壞!對師父有很多邪見,這樣所造的惡業比起外面那些殺人犯所造的惡業還要重!不是那些颱風、大雨造成的災難可怕,是學佛的人內心裡有許多的邪見與貪嗔痴最可怕,會有那麼多災難就是因為連學佛修行的人心都那麼壞!所以才會感召引來外在的一些災難。

你們都會常向佛菩薩求:「保佑我讓我有錢賺啦!保佑我家庭美滿幸福啊!讓我的生意或感情順利!或是保佑我身體健康平平安安地、不要發生意外啦!或是求生個兒子…….」只會向佛菩薩求這些,若是結果與自己所求不符或達不到自己的願望,就怪起佛菩薩怎麼沒有保佑我,讓我這麼不順、這麼痛苦難過,日子怎會這樣窮困…….,也沒想過自己業障為何那麼重?心為何那麼壞?都沒想到向佛菩薩懺悔說:「唉呀!我的心那麼壞,傲慢心、邪見與貪嗔癡那麼重!佛菩薩啊,我的心不應該再那麼壞才對。」

有學佛的人做生意與一般的人做生意應該是不一樣的。一般的人做生意總是想到要賺錢,不擇手段想辦法要去騙、去說謊以達到賺錢的目的,一定是會造惡業!賺到了錢以後卻反過來要嘲笑、批評人家,說人家笨!沒有用!心裡還想最好別人永遠沒我那麼有錢,永遠不如我,如此只是造了更大的惡業。但是有學佛的人若是有正確的心態,雖然做生意也是賺人家的錢、也是有惡業的,可是當自己賺了錢以後知道要感恩、要懺悔,感謝其他人讓我有錢過生活,可以拿來供養三寶、種福田消業障,利用賺來的錢好好的修行,好好幫助別人,同時把所做的功德也回向給生意上競爭的對手甚至所有的人。
兩者差別就在於心態能夠轉變,即是為了生活難免會造下惡業,只要懂得運用佛法就能夠轉化。

為了賺錢做生意,大家都很甘願動腦筋去想辦法,可是就不甘願動腦筋去學佛,不願動腦筋去想想如何從輪迴裡解脫、該怎麼做?想想業障那麼重要如何去消業障?福報不夠要如何去累積福德?如果能把做生意的心思、精神和努力用在修行上,好好去思考、去做,那要成佛有何困難!

自己都沒學會游泳,如何去救淹(溺)水的人?修行也是一樣,自己要先懂得去調整、改變心態,一步一步地慢慢進步;當自己的觀念正確了就能夠應用佛法解決自己的問題,也能去幫助別人;漸漸地會影響身邊的人觀念也跟著改變,知道如何去對付及處理各種外在的情況或內心裡的煩惱妄想,這樣大家學佛就不會白費力氣,想解脫也比較容易。
就像學游泳一般,會了以後知道什麼動作游得最輕鬆,懂得如何用最小的力量就可以浮起不會沉下去,明白怎樣的姿勢及如何使力就可以快速前進;當自己成為游泳高手後不但可以救淹(溺)的水人,還可以教人學游泳讓大家都會游泳。
(
)

****

台灣高雄清涼山妙崇寺住持  釋宏安法師以利他菩提心,具足三學廣大之功德,發心為弘揚佛陀聖教故,遠赴南印度麥索寧瑪巴白玉南卓林寺學習諸多顯密經續,並榮獲阿闍黎法位頭銜,法號確映桑嫫。

 

法師於本寺完全遵循白玉傳承之修學次第,從灌頂、口傳、殊勝口訣,乃至上師瑜伽皆圓滿修持,無有間斷。

 

願三寶護佑佛法事業廣弘揚

願法師如法修持無礙速成就

 

貝諾法王2008310

 

貝諾法王    秋竹恭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