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菩薩行--寂天菩薩造頌--第七品.精進


第七品 精進

忍已需精進  精進證菩提 若無風不動
無勤福不生 進即喜於善  下說其違品
同惡散劣事  自輕淩懶惰 貪圖懶樂味
習臥嗜睡眠 不厭輪回苦  頻生強懈怠
雲何猶不知  身陷惑網者 必囚生死獄
正入死神口 漸次殺吾類  汝豈不見乎
然樂睡眠者  如牛見屠夫 通道遍封已
死神正凝望 此時汝何能  貪食複耽眠
死亡速臨故  及時應積資 屆時方斷懶
遲矣有何用 未肇或始作  或唯半成時
死神突然至  嗚呼吾命休 因懮眼紅腫
面頰淚雙垂 親友已絕望  吾見閻魔使
憶罪懷懮苦  聞聲懼墮獄 狂亂穢覆身
屆時複何如 死時所懷懼  猶如待宰魚
何況昔罪引  難忍地獄苦 如嬰觸沸水
灼傷極刺痛 已造獄業者  雲何複逍遙
不勤而冀得  嬌弱頻造罪 臨死猶天人
嗚呼定受苦 依此人身筏  能渡大苦海
此筏難複得  愚者勿貪眠 棄舍勝法喜
無邊歡樂因 何故汝反喜  散掉等苦因
勿怯積資糧  習定令自主 自他平等觀
勤修自他換 不應自退怯  謂我不能覺
如來實語者  說此真實言 所有蚊虻蜂
如是諸蟲蛆 若發精進力  咸證無上覺
況我生為人  明辨利與害 行持若不廢
何故不證覺 若言我怖畏  須舍手足等
是昧輕與重  愚者徒自畏 無量俱祗劫
千番受割截 刺燒複分解  今猶未證覺
吾今修菩提  此苦有限期 如為除腹疾
暫受療割苦 為滅眾苦故  當忍修行苦
凡常此療法  良醫皆不用 巧施緩藥方
療治眾屙疾 佛陀先令行  菜蔬等佈施
習此微施已  漸能施己肉 一旦覺自身
卑微如菜蔬 爾時捨身肉  于彼有何難
身心受苦害  邪見罪為因 惡斷則無苦
智巧故無懮 福德引身適  智巧令心安
為眾處生死  菩薩豈疲厭 以此菩提心
能盡宿惡業 能聚福德海  故勝諸聲聞
故應除疲厭  馭駕覺心駒 從樂趨勝樂
智者寧退怯 勤利生助緣  希求堅喜舍
畏苦思利益  能生希求力 故斷彼違品
以欲堅喜舍 實行控制力  勤取增精進
發願欲淨除  自他諸過失 然盡一一過
須修一劫海 若我未曾有  除過精進分
定受無量苦  吾心豈無懼 發願欲促成
自他眾功德 成此一一德  須修一劫海
然我終未生  應修功德分 無義耗此生
莫名太稀奇 吾昔未供佛  未施喜宴樂
未曾依教行  未滿貧者願 未除怖者懼
未與苦者樂 吾令母胎苦  唯起痛苦已
從昔至於今  於法未信樂 故遭此困乏
誰複舍信樂 佛說一切善  根本為信樂
信樂本則為  恒思業因果 痛苦不悅意
種種諸畏懼 所求不順遂  皆從昔罪生
由行所思善  無論至何處 福報皆現前
供以善果德 惡徒雖求樂  然至一切處
罪報皆現前  劇苦猛摧殘 因昔淨善業
生居大蓮藏 芬芳極清涼  聞食妙佛語
心潤光澤生  光照白蓮啟 托出妙色身
喜成佛前子 因昔眾惡業  閻魔諸獄卒
剝皮令受苦  熱火熔鋼液 淋灌無膚體
炙燃劍矛刺 身肉盡碎裂  紛墮燒鐵地
故心應信樂  恭敬修善法 軌以金剛幢
行善修自信 首當量己力  自忖應為否
不宜暫莫為  為已勿稍退 退則于來生
串習增罪苦 他業及彼果  卑劣複不成
于善斷惑力  應生自信心 吾應獨自為
此是志業慢 世人隨惑轉  不能辦自利
眾生不如我  故我當盡力 他尚勤俗務
我怎悠閒住 亦莫因慢修  無慢最為宜
烏鴉遇死蛇  勇行如大鵬 信心若怯懦
反遭小過損 怯懦舍精進  豈能除福貧
自信複力行  障大也無礙 故心應堅定
奮滅諸罪墮 我若負罪墮  何能超三界
吾當勝一切  不使惑勝我 吾乃佛獅子
應持此自信 以慢而墮落  此惑非勝慢
勝慢不隨惑  此慢制惑慢 因慢生傲者
將赴惡趣道 人間歡宴失  為僕食人殘
蠢醜體虛弱  輕蔑處處逢 傲慢苦行者
倘入自信數 堪憐寧過此 為勝我慢敵
堅持自信心 此乃勝利者  英豪自信士
若複真實滅  暗延我慢敵 定能成佛果
圓滿眾生願 設處眾煩惱  千般須忍耐
如獅處狐群  不遭煩惱害 人逢大危難
先護其眼目 如是雖臨危  護心不隨惑
吾寧被燒殺  甚或斷頭顱 然終不稍讓
屈就煩惱賊 一切時與處  不行無義事
如童逐戲樂  所為眾善業 心應極耽著
樂彼無饜足 世人勤求樂  成否猶未定
二利能得樂  不行樂何有 身心俱疲時
暫舍為久繼 事成應盡舍  續行餘善故
沙場老兵將  遇敵避鋒向 如是回惑刃
巧縛煩惱敵 戰陣失利劍  懼殺疾拾取
如是若失念  畏獄速提起 循血急流動
箭毒速遍身 如是惑得便  罪惡盡覆心
如人劍逼身  行持滿缽油 懼溢慮遭殺
護戒當如是 複如蛇入懷  疾起速抖落
如是眠懈至  警醒速消除 每逢誤犯過
皆當深自責 屢思吾今後  終不犯此過
故于一切時  精勤修正念 依此求明師
圓成正道業 為令堪眾善  應於行事前
憶教不放逸  振奮歡喜行 如絮極輕盈
隨風任來去 身心若振奮  眾善皆易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