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寂天菩薩造頌

 

第三品 受持菩提心

欣樂而隨喜  一切眾有情 息苦諸善行
得樂諸福報 隨喜積善行  彼為菩提因
隨喜眾有情  實脫輪回苦 隨喜佛菩提
佛子地諸果 亦複樂隨喜  能與有情樂
發心福善海  及諸饒益行 我於十方佛
合掌誠祈請 為苦惑迷眾  燃亮正法燈
知佛欲涅盤  合掌速祈請 住世無量劫
莫遺世間迷 如是諸觀行  所積一切善
以彼願消除  有情一切苦 乃至眾生疾
尚未療愈前 願為醫與藥  並作看護士
盼天降食雨  解除饑渴難 於彼災荒劫
願成充饑食 為濟貧困者  願成無盡藏
願諸資生物  悉現彼等前 為利有情故
不吝盡施捨 身及諸受用  三世一切善
舍盡則脫苦  吾心成涅盤 死時既須舍
何若生盡施 吾既將此身  隨順施有情
一任彼歡喜  恒常打罵殺 縱人戲我身
侵侮並譏諷 吾身既已施  雲何複珍惜
一切無害業  令身盡順受 願彼見我者
悉獲眾利益 若人因見我  生起信憎心
願彼恒成為  成辦眾利因 願彼毀我者
及餘害我者 乃至辱我者  皆具菩提緣
路人無怙依  願為彼引導 並作渡者舟
船筏與橋樑 求島即成島  欲燈化為燈
覓床變作床  凡需僕從者 我願成彼僕
願成如意牛  妙瓶如意寶 明咒及靈藥
如意諸寶樹 如空及四大  願我恒成為
無量眾有情  資生大根本 迨至盡空際
有情種種界 殊途悉涅盤  願成資生因
如昔諸善逝  先發菩提心 複此循序住
菩薩諸學處 如是為利生  我發菩提心
複于諸學處  次第勤修學 智者如是持
清淨覺心已 複為增長故  如是贊發心
今生吾獲福  善得此人身 複生佛家族
今成如來子 爾後我當為  宜乎佛族業
慎莫染汙此  無垢尊貴種 猶如目盲人
廢聚獲至寶 生此菩提心  如是我何幸
滅死勝甘露  即此菩提心 除貧無盡藏
即此菩提心 療疾最勝藥  亦此菩提心
彼為泊世途  眾生休憩樹 複是出苦橋
度眾離惡趣 彼是除惱熱  東升心明月
複是璀璨日  能驅無知霾 是拌正法乳
所出妙醍醐 于諸漂泊客  欲享福樂者
此心能足彼  令住最勝樂 今於怙主前
筵眾為上賓 宴饗成佛樂  普願皆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