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寂天菩薩造頌

 

第六品 安忍

一嗔能摧毀  千劫所積聚 施供善逝等
一切諸福善 罪惡莫過嗔  難行莫勝忍
故應以眾理  努力修安忍 若心執灼嗔
意即不寂靜 喜樂亦難生  煩躁不成眠
縱人以利敬  恩施來依者 施主若易嗔
反遭彼弒害 嗔令親友厭  雖施亦不依
若心有嗔恚  安樂不久住 嗔敵能招致
如上諸苦患 精勤滅嗔者  享樂今後世
強行我不欲  或撓吾所欲 得此不樂食
嗔盛毀自他 故應盡斷除  嗔敵諸糧食
此敵唯害我  更無他餘事 遭遇任何事
莫撓歡喜心 懮惱不濟事  反失諸善行
若事尚可為  雲何不歡喜 若已不濟事
懮惱有何益 不欲吾與友  曆苦遭輕蔑
聞受粗鄙語  於敵則反是 樂因何其微
苦因極繁多 無苦無出離  故心應堅忍
苦行伽那巴  無端忍燒割 吾今求解脫
何故反畏怯 久習不成易  此事定非有
漸習小害故  大難亦能忍 蛇及蚊虻噬
饑渴等苦受 乃至疥瘡等  豈非見慣耶
故於寒暑風  病縛捶打等 不宜太嬌弱
若嬌反增苦 有人見己血  反增其堅勇
有人見他血  驚慌複悶絕 此二大差別
悉由勇怯致 故應輕害苦  莫為諸苦毀
智者縱曆苦  不亂心澄明 奮戰諸煩惱
雖生多害苦 然應輕彼苦  力克貪嗔敵
制惑真勇士  余唯弒屍者 苦害有諸德
厭離除驕慢 悲湣生死眾  羞惡樂行善
不嗔膽病等  痛苦大淵藪 雲何嗔有情
彼皆緣所成 如人不欲病  然病仍生起
如是不欲惱  煩惱強湧現 心雖不思嗔
而人自然嗔 如是未思生  嗔惱猶自生
所有眾過失  種種諸罪惡 彼皆緣所生
全然非自力 彼等眾緣聚  不思將生嗔
所生諸嗔惱  亦無已生想 縱許有主物
施設所謂我 主我不故思  將生而生起
不生故無果  常我欲享果 於境則恒散
彼執永不息 彼我若是常  無作如虛空
縱遇他緣時  不動無變異 作時亦如前
則作有何用 謂作用即此  我作何相干
是故一切法  依他非自主 知已不應嗔
如幻如化事 由誰除何嗔  除嗔不如理
嗔除諸苦滅  故非不應理 故見怨或親
非理妄加害 思此乃緣生  受之甘如飴
若苦由自取  而人皆厭苦 以是諸有情
皆當無苦楚 或因己不慎  以刺自戮傷
或為得婦心  懮傷複絕食 縱崖或自縊
吞服毒害食 妄以自虐行  於己作損傷
自惜身命者  因惑尚自盡 況於他人身
絲毫無傷損 故於害我者  心應懷慈湣
慈悲縱不起  生嗔亦非當 設若害他人
乃愚自本性 嗔彼則非理  如嗔燒性火
若過是偶發  有情性仁賢 則嗔亦非理
如嗔煙蔽空 棍杖所傷人  不應嗔使者
彼複嗔使故  理應憎其嗔 我昔于有情
曾作如是害 既曾傷有情  理應受此損
敵器與我身  二皆致苦因 雙出器與身
於誰該當嗔 身似人形瘡  輕觸苦不堪
盲目我愛執  遭損誰當嗔 愚夫不欲苦
偏作諸苦因 既由己過害  豈能嗔於人
譬如地獄卒  及諸劍葉林 既由己業生
於誰該當嗔 宿業所引發  令他損惱我
因此若墮獄  豈非我害他 依敵修忍辱
消我諸多罪 怨敵依我者  墮獄久受苦
若我傷害彼  敵反饒益我 則汝粗暴心
何故反嗔彼 若我有功德  必不墮地獄
若吾自守護  則彼何所得 若以怨報怨
則敵不護罪 吾行將退失  難行亦毀損
心意無形體  誰亦不能毀 若心執此身
定遭諸苦損 輕蔑語粗鄙  口出惡言辭
於身既無害  心汝何故嗔 謂他不喜我
然彼於現後 不能毀損我  何故厭譏毀
謂礙利養故  縱我厭受損 吾利終須舍
諸罪則久留 寧今速死歿  不願邪命活
苟安縱久住  終必遭死苦 夢受百年樂
彼人複蘇醒 或受須臾樂  夢已此人覺
覺已此二人  夢樂皆不還 壽雖有長短
臨終唯如是 設得多利養  長時享安樂
死如遭盜劫  赤裸空手還 謂利能活命
淨罪並修福 然為利養嗔  福盡惡當生
若為塵俗活  複因彼退墮 唯行罪惡事
苟活義安在 謂謗令他疑  故我嗔謗者
如是何不嗔  誹謗他人者 謂此唯關他
是故吾堪忍 如是何不忍  煩惱所生謗
於佛塔像法  誹詆損毀者 吾亦不應嗔
因佛遠諸害 于害上師尊  及傷親友者
思彼皆緣生  知已應止嗔 情與無情二
俱害諸有情 雲何唯嗔人  故我應忍害
或由愚行害  或因愚還嗔 此中孰無過
孰為有過者 因何昔造業  於今受他害
一切既依業  憑何嗔於彼 如是體解已
以慈互善待 故吾當一心  勤行諸福善
譬如屋著火  燃及他屋時 理當速移棄
助火蔓延草 如是心所貪  能助嗔火蔓
慮火燒德屋  應疾厭棄彼 如彼待殺者
斷手獲解脫 若以修行苦  離獄豈非善
於今些微苦  若我不能忍 何不除嗔恚
地獄眾苦因 為欲曾千返  墮獄受燒烤
然於自他利  今猶未成辦 安忍苦不劇
複能成大利 為除眾生害  欣然受此苦
人贊敵有德  若獲歡喜樂 意汝何不贊
令汝自歡喜 如是所生樂  唯樂無性罪
諸佛皆稱許  複是攝他法 謂他獲樂故
然汝厭彼樂 則應不予酬  此壞現後樂
他贊吾德時  吾亦欲他樂 他贊敵功德
何故我不樂 初欲有情樂  而發菩提心
有情今獲樂  何故反嗔彼 初欲令有情
成佛受他供 今見人獲利  何故生嫉惱
所應恩親養  當由汝供給 彼今已自立
不喜豈反嗔 不願人獲利  豈願彼證覺
妒憎富貴者  寧有菩提心 若已從他得
或利在施家 二俱非汝有  施否何相干
何故棄福善  信心與己德 不守已得財
何不自嗔責 於昔所為惡  猶無懮愧色
豈還欲競勝  曾培福德者 縱令敵不喜
汝有何可樂 唯盼敵受苦  不成損他因
汝願縱得償  他苦汝何樂 若謂滿我願
招禍豈過此 若為嗔漁夫  利鉤所鉤執
陷我入獄簍  定受獄卒煎 受贊享榮耀
非福非長壽 非力非免疫  非令身安樂
若吾識損益  讚譽有何利 若唯圖暫樂
應依飾與酒 若僅為虛名  失財複喪命
譽詞何所為  死時誰得樂 沙屋傾頹時
愚童哀極泣 若我傷失譽  豈非似愚童
聲暫無心故  稱譽何足樂 若謂他喜我
彼贊是喜因 受贊或他喜  于我有何益
喜樂屬於彼  少分吾不得 他樂故我樂
于眾應如是 他喜而贊敵  何故我不樂
故我受贊時  心若生歡喜 此喜亦非當
唯是愚童行 讚譽令心散  損壞厭離心
令妒有德者  複毀圓滿事 以是若有人
欲損吾聲譽 豈非救護我  免墮諸惡趣
吾唯求解脫  無需利敬縛 于解束縛者
何故反生嗔 如我欲趣苦  然蒙佛加被
閉門不放行  雲何反嗔彼 謂敵能障福
嗔敵亦非當 難行莫勝忍  雲何不忍耶
若我因己過  不堪忍敵害 豈非徒自障
習忍福德因 既為修福因  雲何謂障福
應時來乞者  非行佈施障 授戒阿闍黎
亦非障出家 世間乞者眾  忍緣敵害稀
若不外植怨  必無為害者 故敵極難得
如寶現貧舍 能助菩提行  故當喜自敵
敵我共成忍  故此安忍果 首當奉獻彼
因敵是忍緣 謂無助忍想  故敵非應供
則亦不應供  正法修善因 謂敵思為害
故彼非應供 若如醫利我  雲何修安忍
既依極嗔心  乃堪修堅忍 故敵是忍因
應供如正法 本師牟尼說  生佛勝福田
常敬生佛者  圓滿達彼岸 修法所依緣
有情等諸佛 敬佛不敬眾  豈有此言教
非說智德等  由用故雲等 有情助成佛
故說生佛等 懷慈供有情  因彼尊貴故
敬佛福德廣  亦因佛尊貴 助修成佛故
應許生佛等 然生非等佛  無邊功德海
唯佛功德齊  於具少分者 雖供三界物
猶嫌不得足 有情具功德  能生勝佛法
唯因此德符  即應供有情 無偽眾生親
諸佛唯利生 除令有情喜  何足報佛恩
利生方足報  捨身入獄佛 故我雖受害
亦當行眾善 諸佛為有情  尚且不惜身
愚癡驕慢我  何不侍眾生 眾樂佛歡喜
眾苦佛傷悲 悅眾佛愉悅  犯眾亦傷佛
遍身著火者  與欲樂不生 若傷諸有情
雲何悅諸佛 因昔害眾生  令佛傷心懷
眾罪我今悔  祈佛盡寬恕 為令如來喜
止害利世間 任他踐吾頂  寧死悅世主
大悲諸佛尊  視眾猶如己 生佛既同體
何不敬眾生 悅眾令佛喜  能成自利益
能除世間苦  故應常安忍 譬如大王臣
雖傷眾多人 謀深慮遠者  力堪不報復
因敵力非單  王勢即彼緣 故敵力雖弱
不應輕忽彼 悲佛與獄卒  吾敵眾依怙
故如民侍君  普令有情喜 暴君縱生嗔
不能令墮獄 然犯諸有情  定遭地獄害
如是王雖喜  不能令成佛 然悅諸眾生
終成無上覺 雲何猶不見  取悅有情果
來生成正覺  今世享榮耀 生生修忍得
貌美無病障 譽雅命久長  樂等轉輪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