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菩薩行論
寂天菩薩 論 如石法師 譯
1. 法身善逝佛子伴,及諸應敬我悉禮;
今當依教略宣說 佛子律儀趨行方。
2. 此論未宣昔所無,詩韻吾亦不善巧,
是故未敢言利他,為修自心撰此論。
3. 循此修習善法故,吾信亦得暫增長;
善緣等我諸學人,若得見此容獲益。
第一品 菩提心利益
4. 暇滿人身極難得,既得能辦人生利,
倘若今生利未辦,後世怎得此圓滿?
5. 猶於烏雲暗夜中,剎那閃電極明亮;
如是因佛威德力,世人暫萌修褔意。
6. 以是善行恆微弱,罪惡力大極難堪,
捨此圓滿菩提心,何有餘善能勝彼?
7. 佛於多劫佛深思惟,見此覺心最饒益。
無量眾生依於此,順利能獲最勝樂。
8. 欲滅三有百般苦,及除有情眾不安,
欲享百種快樂者,恆常莫捨菩提心。
9. 生死獄繫苦有情,若生真實菩提心,
即刻得名諸佛子,世間人天應禮敬。
10. 猶如最勝冶金料,垢身得此將轉成,
無價之寶佛陀身;故應堅持菩提心。
11. 眾生導師以慧觀,徹見彼心極珍貴;
諸欲出離三界者,宜善堅持菩提心。
12. 其餘善行如芭蕉,果實生已終枯槁;
菩提心樹恆生果,非僅不盡反增茂。
13. 如人雖犯極重罪,然依勇士得除畏;
若有速令解脫者,畏罪之人何不依?
14. 菩提心如劫末火,剎那能毀諸重罪。
智者彌勒諭善財:覺心利益無限量。
15. 略攝菩提心,當知有二種:願求菩提心、趣行菩提心。
16. 如人盡了知,欲行正行別;如是智者知,二心次第別。
17. 願心於生死,雖生廣大果,猶不如行心,相續增福德。
18. 何時為度盡無邊眾有情,立志不退轉,受持此行心;
19. 即自彼時起,縱眠或放逸,福德相續生,量多等虛空。
20. 為信小乘者,妙臂問經中,如來自故說; 其益極應理。
21. 若僅思療癒 有情諸頭疾,具此饒益心,獲福無窮盡。
22. 況欲除有情 無量不安樂,乃至欲成就 有情無量德。
23. 是父抑或母,誰具此心耶? 是仙或欲天,梵天有此耶?
24. 彼等為自利,尚且未夢及,況為他有情,生此饒益心?
25. 他人為自利,尚且未能發;生此珍貴心,稀有誠空前!
26. 珍貴菩提心,眾生安樂因,除苦妙甘霖,其福何能量?
27. 僅思利眾生,福勝供諸佛;何況勤精進 利樂諸有情。
28. 眾生欲除苦,奈何苦更增,愚人雖求樂,毀樂如滅仇。
29. 於諸乏樂者 多苦諸眾生,足以眾安樂,斷彼一切苦,
30. 更復盡其癡;寧有等此善? 安得似此友? 豈有如此福?
31. 若人酬恩施,尚且應稱讚;何況未受託,菩薩自樂為。
32. 偶備微劣食,嗟施少眾生,令得半日飽,人敬為善士。
33. 何況恆施與 無邊有情眾,善逝無上樂,滿彼一切願。
34. 博施諸佛子,若人生惡心,佛言彼墮獄,久如心數劫。
35. 若人生淨信,得果較前增;佛子雖逢難,善增罪不生。
36. 何人生此心,我禮彼人身!誰令怨敵樂,歸敬彼樂源!
第二品 懺悔罪業品
1. 為持珍寶心,我今供如來、無垢妙法寶、佛子功德海。
2. 鮮花與珍果,種種諸良藥,世間珍寶物,悅意澄淨水;
3. 巍巍珍寶山,靜謐宜人林,花嚴妙寶樹,珍果垂枝樹;
4. 世間妙芳香、如意妙寶樹,自生諸莊稼,及餘諸珍飾;
5. 蓮綴諸湖泊,悅吟美天鵝,浩瀚虛空界,一切無主物,
6. 意緣敬奉獻 牟尼諸佛子。祈請勝福田,悲愍納吾供!
7. 福薄我貧窮,無餘堪供財;祈求慈怙主,利我受此供!
8. 願以吾身心,恆獻佛佛子!懇請哀納受,我願為尊僕!
9. 尊既慈攝護,利生無怯顧,遠罪淨身心,誓斷諸惡業!
10. 馥郁一淨室,晶地亮瑩瑩,寶柱生悅意,珠蓋頻閃爍;
11. 備諸珍寶瓶,盛滿妙香水,洋溢美歌樂;請佛佛子浴。
12. 香薰極潔淨 浴巾拭其身,拭已復獻上 香極妙色衣。
13. 亦以細柔服、最勝莊嚴物,莊嚴普賢尊、文殊觀自在。
14. 香遍三千界 妙香塗敷彼 猶如純鍊金,發光諸佛身。
15. 放諸勝供處,供以香蓮花、曼陀青蓮花,及諸妙花鬘。
16. 亦獻最勝香,香溢結香雲;復獻諸神饈,種種妙飲食。
17. 亦獻金蓮花 齊列珍寶燈,香敷地面上,散佈悅意花。
18. 廣廈揚讚歌,懸珠耀光澤,嚴空無量飾,亦獻大悲主。
19. 金柄撐寶傘,周邊綴美飾,形妙極莊嚴;常展供諸佛。
20. 別此亦獻供 悅耳美歌樂,願息有情苦,樂雲常住留!
21. 惟願珍寶花 如雨續降淋 一切妙法寶、靈塔佛身前!
22. 猶如妙吉祥 昔日供諸佛,吾亦如是供 如來諸佛子。
23. 我以海潮音,讚佛功德海,願妙讚歌雲,飄臨彼等前。
24. 化身微塵數,匐伏我頂禮 三世一切佛、正法最勝僧。
25. 禮敬佛靈塔 菩提心根本,亦禮戒勝者、方丈阿闍黎。
26. 乃至菩提藏,歸依諸佛陀,亦依正法寶、菩薩諸聖眾。
27. 我於十方佛 及具菩提心 大悲諸聖眾 合掌如是白:
28. 無始輪迴起,此世或他生,無知犯諸罪 或勸他作惡。
29. 或因癡所牽,隨喜彼作為,見此罪過已,佛前誠懺悔。
30. 惑催身語意,於親及三寶、師長或餘人,造作諸傷害。
31. 因昔犯眾過,今成有罪人;一切難恕罪,佛前悉懺悔。
32. 罪業未淨前,吾身或先亡;云何脫此罪?故祈速救護!
33. 死神不足信,不待罪淨否,無論病未病;壽暫不可恃。
34. 因吾不了知,死時捨一切,故為親與仇,造作諸罪業。
35. 仇敵化虛無,諸親亦煙滅,吾身必死亡,一切終歸無。
36. 人生如夢幻;無論何事物,受已成念境,往事不復見。
37. 復次於此生,親仇半已逝;造罪苦果報,點滴候在前。
38. 因吾不甚解 命終如是驟,故起貪瞋癡,造作諸罪業。
39. 晝夜不暫留,此生續衰減,額外無復增,吾命豈不亡?
40. 臨終彌留際,眾親雖圍繞,命絕諸苦痛,唯吾一人受。
41. 魔使來執時,親朋有何益?唯福能救護,然我未曾修。
42. 放逸吾未知,死亡如是怖;故為無常身,親造諸多罪。
43. 若今赴刑場 罪犯猶驚怖,口乾眼凸出,形貌異故昔;
44. 何況形恐怖 魔使所執持,大怖憂苦纏,苦極不待言。
45. 誰能善護我 離此大怖畏?睜大凸怖眼,四方尋救護。
46. 四方遍尋覓,無依心懊喪;彼處若無依,惶惶何所從?
47. 佛為眾怙主,慈悲勤護生,力能除眾懼,故我今歸依。
48. 如是亦歸依 能除輪迴怖我佛所悟法,及諸菩薩眾。
49. 因怖驚顫慄,將身奉普賢;亦復以此身,敬獻文殊尊。
50. 哀號力呼求 不昧大悲行 慈尊觀世音:救贖罪人我!
51. 復於虛空藏,以及地藏王,一切大悲尊,由衷祈救護。
52. 歸依金剛持;懷瞋閻魔使,見彼心畏懼,四方速逃逸。
53. 昔違尊聖教,今生大憂懼;願以歸命尊,求速除怖畏!
54. 若懼尋常疾,尚須遵醫囑;何況貪等惑 宿疾恆纏身。
55. 一瞋若能毀 贍部一切人,療惑諸藥方,遍尋若不得;
56. 醫王一切智,拔苦諸聖教,知已若不行,癡極應訶責!
57. 若遇尋常險,猶須慎防護;況墮千由旬 長劫險難處。
58. 或思今不死,安逸此非理;吾生終歸盡,死期必降臨。
59. 誰賜我無懼?云何定脫苦?倘若必死亡,為何今安逸?
60. 除憶昔經歷,今我復何餘?然因執著彼,屢違師教誡。
61. 此生若須捨,親友亦如是,獨行無定所,何苦結親仇?
62. 不善生諸苦,云何得脫除?故我當一心,日夜思除苦。
63. 吾因無明癡,犯諸自性罪,或佛所制戒,及餘眾過罪。
64. 合掌怙主前,以畏罪苦心,再三禮諸佛,懺除一切罪。
65. 諸佛祈寬恕 往昔所造罪!此既非善行,爾後誓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