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師行記(一0六)知道是組合,總比看成是實有好多了

某日,去墾丁的路上.
師父說:小乘: 影子(色塵)不空;唯識: 影子空 成立影者不空
中觀: 影子空 成立影者也空.
我們認為玻璃不空(敲一下車窗玻璃),一直認為是有,
所以有阻礙。但玻璃是組合,找不到一個實有,是空。
如果能證悟到組合,就可穿透(揮手向車窗玻璃),無有滯礙。
目前雖不能無質礙,但知道玻璃是組合,總比看成是實有好多了。
徒弟說: 我們常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三界不是我們所變出來的,
而是我們自己感覺(幻覺)出來的。
所以,你的世界,跟我的世界,絕對是不一樣的。
師:像憂鬱症患者,經醫師開導,知道他所憂鬱的是幻,是不實在的,
但一下子他不會相信,要慢慢才會相信是幻,然後不再憂鬱。
我們認為外界是實有也是習氣累積所成,要慢慢去除習氣,才能證得是幻。
徒弟問:先了悟,後證悟?
師父說:是的,習慣成自然。
末學竹妙花記

隨師行記(一0七)找心之一

很多很多年前(在孫媽媽家)的某日
師問末:心在那裡?
末不假思索答:心在身內.
師說:即在身內,是長的像秋寶一樣的高度又胖胖的嗎?
末:搖頭默然.
師說:那是像你一樣黑黑的嗎?
末又搖頭默然.
師又問:那心在那裡?又心長的什麼模樣?
末問:那心不在身內嗎?
師說:我也沒有說不在.
末問:掐大腿會痛,故知心在內,否則誰會痛?誰知道痛?
師說:心即是在內,那頭是心?還是手是心?還是大腿是心?
抑是心臟是心?..........?
若說都是心,那秋寶的心有很多哦!
若說心只有一個,例大腿是心因掐大腿會痛,那撞到手時,手應該不會痛,
因為大腿是心,而手不是心.....
末說:心是遍滿全身的.
師說:那殘障者心是不全少一塊嗎?斷手的人,心也斷了一部分嗎?
於是,師要大家回去找心,末學也回去找心.

師要大家回去找心,末學也回去找心
秋庫師兄說:心找不到.
師說:沒有人跟你說有.
末學說:找心很痛苦,找不到,頭很痛,好想去撞牆.
師父說:回去再找,記得把上師觀在頂上.
末學回去後心想:為什麼一定要把上師觀在頂上呢?我有那麼遜嗎?
為什麼不能靠自己?一定要靠上師呢?不用上師我自己也能找.
(結果當然是可想而知的,隔週末學再見到上師).

師問末學找的如何?
末學無言以對.
師父說:你有沒有把我觀在頂上?
末學說:沒有
師父問:為什麼不把上師觀在頂上 .
末學說:因為我想我有那麼遜嗎?為什麼不能靠自己呢?
為什麼一定要靠上師呢?不用上師我自己也能找.

師父頓時現忿怒相說:xxxxx,你以為你是誰啊! 你自以為多厲害啊!
xxxx什麼都不懂,還說不用靠上師,xxxx滾出去,給我滾出去...
以後不要再來見我.
………….
但是隔天我還是去見師父了

隨師行記(一0七)找心之二

後來師父曾說:找心只是學習的過程之一,也不是每天很努力的去找,
也不能太認真.
師父說:以前師父會在適當的時候,給他們一對一的教授,
若弟子說:心像光明.
師父就會說:這是你聽誰說的?還是在哪一本書裡看到的?
      或是你找心的時候燈亮著?.......

總之,一位明眼的上師是不會被弟子欺騙的.
(後來秋竹仁波切也曾給我們一個星期的時間,讓我們把心得跟他說.)
 
後來,師父也曾令二位出家眾找心,
他們說:找不到.....
師父說:你們是找到太多了,真的是找不到那就好了....

末學秋寶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