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寂天菩薩造頌


第四品 不放逸

佛子既如是  堅持菩提心 恒勤勿懈怠
莫違諸學處 遇事不慎思  率爾未經意
雖已誓成辦  後宜思取捨 諸佛及佛子
大慧所觀察 吾亦屢思擇  雲何舍誓戒
若誓利眾生  而不勤踐履 則為欺有情
來生何所似 意若思佈施  微少凡常物
因慳未施與  經說墮餓鬼 況請眾生赴
無上安樂宴 後反欺眾生  雲何生善趣
有人舍覺心  卻辦解脫果 彼業不克思
知唯一切智 菩薩戒墮中  此罪最嚴重
因彼心若生  將損眾生利 雖僅一剎那
障礙他人德 因損有情利  惡趣報無邊
毀一有情樂  自身且遭損 況毀盡空際
有情眾安樂 故雜罪墮力  菩提心力者
升沉輪回故  登地久蹉跎 故如所立誓
我當恭敬行 今後若不勉  定當趨下流
饒益眾有情  無量佛已逝 然我因昔過
未得佛化育 若今依舊犯  如是將反復
惡趣中領受  病縛剖割苦 如值佛出世
為人信佛法 宜修善稀有  何日複得此
縱似今無病  足食無損傷 然壽剎那逝
身猶須臾質 憑吾此行素  複難得人身
若不得人身  徒惡乏善行 如具行善緣
而我未為善 惡趣眾苦逼  彼時複何為
既未行諸善  複集眾惡業 縱曆一億劫
不聞善趣名 是故世尊說  人身極難得
如海中盲龜  頸入軛木孔 剎那造重罪
曆劫住無間 何況無始罪  積重失善趣
然僅受彼報  苦猶不得脫 因受惡報時
複生餘多罪 既得此閒暇  若我不修善
自欺莫勝此  亦無過此愚 若我已解此
因癡複怠惰 則于臨終時  定生大懮苦
難忍地獄火  長久燒身時 悔火亦炙燃
吾心必痛苦 難得有益身  今既僥倖得
亦複具智慧  若仍墮地獄 則如咒所惑
令我心失迷 惑患無所知  何蠱藏心耶
嗔貪等諸敵  無手也無足 非勇非精明
役我怎如奴 惑住我心中  任意傷害我
猶忍不嗔彼  非當應訶責 縱使天非天
齊來敵對我 然彼也不能  擲我入無間
強力煩惱敵  擲我入獄火 須彌若遇之
灰燼亦無餘 吾心煩惱敵  長住無盡期
其餘世間敵  命不如是久 若我順侍敵
敵或利樂我 若隨諸煩惱  徒遭傷害苦
無始相續敵  孽禍唯一因 若久住我心
生死怎無懼 生死牢獄卒  地獄劊子手
若皆住我心  安樂何能有 乃至吾未能
親滅此惑敵 盡吾此一生  不應舍精進
于他微小害  尚起嗔惱心 是故未滅彼
壯士不成眠 列陣激戰場  奮力欲滅除
終必自老死  生諸苦惱敵 僅此尚不顧
箭矛著身苦 未達目的已  不向後逃逸
況吾正精進  決志欲滅盡 恒為痛苦因
自然煩惱敵 故今雖遭致  百般諸痛苦
然終不應當  喪志生懈怠 將士為微利
赴戰遭敵傷 戰歸炫身傷  猶如配勳章
吾今為大利  修行勤精進 所生暫時苦
雲何能困我 漁夫與屠戶  農牧等凡俗
唯念己自身  求活維生計 猶忍寒與熱
疲困諸艱辛 我今為眾樂  雲何不稍忍
雖曾立此誓  欲於十方際 度眾出煩惱
然我未離惑 出言不量力  雲何非顛狂
故于滅煩惱  應恒不退怯 吾應樂修斷
懷恨與彼戰 似嗔此道心  唯能滅煩惱
吾寧被燒殺  或遭斷頭苦 然心終不屈
順就煩惱敵 常敵受驅逐  仍可據他鄉
力足旋複返  惑賊不如是 惑為慧眼斷
逐已何所之 雲何返害我  然我乏精進
惑非住外境  非住根身間 亦非其他處
雲何害眾生 惑幻心莫懼  為智應精進
何苦於地獄  無義受傷害 思已當盡力
圓滿諸學處 若不遵醫囑  病患何能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