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菩薩行--寂天菩薩造頌--第二品.懺悔罪業

 

為持珍寶心  我今供如來 無垢妙法寶
佛子功德海 鮮花與珍果  種種諸良藥
世間珍寶物  悅意澄淨水 巍巍珍寶山
靜謐宜人林 花嚴妙寶樹  珍果垂枝樹
世間妙芳香  如意妙寶樹 自生諸莊稼
及余諸珍飾 蓮花諸湖泊  悅吟美天鵝
浩瀚虛空界  一切無主物 意緣敬奉獻
牟尼諸佛子 祈請勝福田  悲湣納吾供
福薄我貧窮  無餘堪供財 祈求慈怙主
利我受此供 願以吾身心  恒獻佛佛子
懇請哀納受  我願為尊僕 尊既慈攝護
利生無怯顧 遠罪淨身心  誓斷諸惡業
馥鬱一淨室  晶地亮瑩瑩 寶柱生悅意
珠蓋頻閃爍 備諸珍寶瓶  盛滿妙香水
洋溢美歌樂  請佛佛子浴 香熏極潔淨
浴巾拭其身 拭已複獻上  香極妙色衣
亦以細柔服  最勝莊嚴物 莊嚴普賢尊
文殊觀自在 香遍三千界  妙香塗敷彼
猶如純煉金  發光諸佛身 于諸勝供處
供以香蓮花 曼陀青蓮花  及諸妙花鬘
亦獻最勝香  香溢結香雲 複獻諸神饈
種種妙飲食 亦獻金蓮花  齊列珍寶燈
香敷地面上  散佈悅意花 廣廈揚讚歌
懸珠耀光澤 嚴空無量飾  亦獻大悲主
金柄撐寶傘  周邊綴美飾 形妙極莊嚴
亦展獻諸佛 別此亦獻供  悅耳美歌樂
願息有情苦  樂雲常住留 惟願珍寶花
如雨續降淋 一切妙法寶  靈塔佛身前
猶如妙吉祥  昔日供諸佛 吾亦如是供
如來諸佛子 我以海潮音  贊佛功德海
願妙讚歌雲  飄臨彼等前 化身微塵數
匍伏我頂禮 三世一切佛  正法最勝僧
敬禮佛靈塔  菩提心根本 亦禮戒勝者
堪布阿闍黎 乃至菩提藏  皈依諸佛陀
亦依正法寶  菩薩諸聖眾 我於十方佛
及具菩提心 大悲諸聖眾  合掌如是白
無始輪回起  此世或他生 無知犯諸罪
或勸他作惡 或因癡所牽  隨喜彼所為
見此罪過已  對佛誠懺悔 惑催身語意
于親及父母 師長或余人  造作諸傷害
因昔犯眾過  今成有罪人 一切難恕罪
佛前悉懺悔 罪業未淨前  吾身或先亡
雲何脫此罪  故祈速救護 死神不足信
不待罪淨否 無論病未病  壽暫不可恃
因吾不了知  死時舍一切 故為親與仇
造種種罪業 仇敵化虛無  諸親亦煙滅
吾身必死亡  一切終歸無 人生如夢幻
無論何事物 受已成念境  往事不復見
複次於此生  親仇半已逝 造罪苦果報
點滴候在前 因吾不甚解  命終如是驟
故起貪嗔癡  造作諸惡業 晝夜不暫留
此生恒衰減 額外無複增  吾命豈不亡
臨終彌留際  眾親雖圍繞 命絕諸苦痛
唯吾一人受 魔使來執時  親朋有何益
唯福能救護  然我未曾修 放逸吾未知
死亡如是怖 故為無常身  親造諸多罪
若今赴刑場  罪犯猶驚怖 口幹眼凸出
形貌異故昔 何況形恐怖  魔使所執持
大怖懮苦纏  苦極不待言 誰能善護我
離此大怖畏 睜大凸怖眼  四方尋救護
四方遍尋覓  無依心懊喪 彼處若無依
惶惶何所從 佛為眾怙主  慈悲勤護生
力能除眾懼  故我今皈依 如是亦皈依
能除輪回怖 我佛所悟法  及菩薩聖眾
因怖驚顫慄  將身奉普賢 亦複以此身
敬獻文殊尊 哀號力呼求  不昧大悲行
慈尊觀世音  救贖罪人我 複于虛空藏
及地藏王等 一切大悲尊  由衷祈救護
皈依金剛持  懷嗔閻魔使 見彼心畏懼
四方速逃逸 昔違尊聖教  今生大懮懼
願以皈命尊  求速除怖畏 若懼尋常疾
尚須遵醫囑 何況貪等患  宿疾恒纏身
一嗔若能毀  贍部一切人 療惑諸藥方
遍尋若不得 醫王一切智  拔苦諸聖教
知已若不行  癡極應訶責 若遇尋常險
猶須慎防護 況墮千由旬  長劫險難處
或思今不死  安逸此非理 吾生終歸盡
死期必降臨 誰賜我無懼  雲何定脫苦
倘若必死亡  為何今安逸 然因執著彼
屢違上師教 此生若須舍  親友亦如是
獨行無定所  何須結親仇 不善生諸苦
雲何得脫除 故吾當一心  日夜思除苦
吾因無明癡  犯諸自性罪 或佛所制罪
如是眾過罪 合掌怙主前  以畏罪苦心
再三禮諸佛  懺除一切罪 諸佛祈寬恕
往昔所造罪 此既非善行  爾後誓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