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子行三十七頌】

 無著賢 造   敬禮觀世音菩薩 

諸佛正法無來去,唯一勤行利眾生; 上師觀世音尊前,恒以三業恭敬禮。

正等正覺無上樂,從修正法而出生; 修法需依明行要,故當宣說佛子行。

1.此生幸得暇滿船,生死海中度眾生; 故於晝夜不空過,聞思修是佛子行。

2.貪所愛方如水深,瞋所怨恰似火熱; 妄執取舍成暗鈍,離家鄉是佛子行。

3.遠惡境故惑漸減,離散亂故善自增; 心住於法生定見,依靜處是佛子行。

4.親友伴隨需離別,財寶積聚終棄捐; 識者且遺身舍去出離心是佛子行。

5.依彼若使三毒長,毀壞三學諸作業; 輾轉喪失慈悲心,遠惡友是佛子行。

6.依彼若令惡漸盡,功德猶如初月增; 較諸自身猶愛重,依善士是佛子行。

7.自身仍陷生死獄,世間神祇誰能救; 稀有難得佛法僧,依三寶是佛子行。

8.諸極難忍三途苦,惡業果報佛所說; 縱使遭遇命難緣,不造業是佛子行。

9.三界悅樂如朝露,頃刻須臾壞滅法; 終不退轉解脫道,起希求是佛子行。

10.無始劫來憫我者,母眾若苦我何樂;度脫無邊諸有情,菩提心是佛子行。

11.貪圖自樂眾苦集,利益他人佛心生;承擔他苦舍自樂,修交換是佛子行。

12.彼雖貪盜我身物,或使他人奪我財;猶將身財三時善,修回向是佛子行。

13.我身原無何過錯,他人竟來斷我頭;於彼應生難忍悲,代受過是佛子行。

14.彼雖百般詆毀我,謠傳惡聲遍三千;猶懷深切悲憫心,贊他德是佛子行。

15.大眾集會彼發難,揭我隱私出惡言;於彼反生善士想,倍恭敬是佛子行。

16.我護彼人如親子,彼猶視我似寇仇;正如母憐重病兒,倍悲憫是佛子行。

17.同輩或諸寒微者,雖懷傲慢屢欺淩;我亦敬彼如上師,恒頂戴是佛子行。

18.眾人輕賤缺資財,復遭重病及魔侵;眾生罪苦仍取受,無畏怯是佛子行。

19.眾人欽敬富盛名,財富量齊多聞天;應觀榮華無實義,離憍慢是佛子行。

20.內心瞋恚未調伏,外敵雖伏旋增盛;故應速興慈悲軍,降自心是佛子行。

21.五欲本質如海水,隨意受用增饑渴;於諸能生愛取有,頓時舍是佛子行。

22.世間所有唯識現,心體離諸戲論邊;了達能所本無二,不執意是佛子行。

23.賞心悅事現眼前,應觀猶如夏時虹;外境雖美終非實,離貪著是佛子行。

24.諸苦猶如夢喪子,妄執實有起煩惱;故於違緣會遇時,觀虛妄是佛子行。

25.求覺應須舍自身,況且一切身外物;故於身財盡舍卻,不望報是佛子行。

26.無戒自利不能成,欲成利他豈可能;故於三有不需求,勤護戒是佛子行。

27.欲享福慧諸佛子,應觀怨家如至寶;於諸有情舍怨懟,修安忍是佛子行。

28.二乘行者唯自利,尚勤修如救頭燃;為利眾生起善根,發精進是佛子行。

29.甚深靜慮生慧觀,能盡除滅諸煩惱;知此應離四無色,修禪定是佛子行。

30.六度不依智慧行,正等正覺不能成;善巧方便三輪空,修智慧是佛子行。

31.自身過失不在意,道貌岸然行非法;故當相續恒省察,斷己過是佛子行。

32.無明妄說他人過,徒然減損自功德;於諸三乘修學者,不非他是佛子行。

33.貪圖利敬起爭執,聞思修業將退失;故於親友施主家,離貪愛是佛子行。

34.粗言惡語亂人心,敗壞佛子諸行儀;故於他人所不悅,絕惡言是佛子行。

35.煩惱成習則難改,儆醒常思對治法;貪等煩惱初生時,即摧壞是佛子行。

36.當於何時行何事,深觀自心本面目;恒系正知與正念,修利他是佛子行。

37.勤修諸行所生善,為除眾生無邊苦;三輪體空清凈慧,向菩提是佛子行。

我依經續諸論典,先賢聖眾所說義; 為欲修學佛道者,撰佛子行卅七頌。

才疏學淺文不精,碩學展讀難歡喜; 然依經教聖者故,佛子行頌應無誤。

佛子諸行廣大海,愚鈍如我難盡測; 祈願智者慈恕佑,違理不達諸過失。

願以此善濟眾生,悉發勝俗菩提心;住涅盤出輪回,成就等同觀世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