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有懷》  雍正

夜寒漏永千門靜,破夢鐘聲度花影。

夢想回思憶最真,那堪夢短難常親。

兀坐誰教夢更添,起步修廊風動簾。

可憐兩地隔吳越,此情惟付天邊月。

《七夕》 

萬里碧空淨,仙橋鵲駕成。
天孫猶有約,人世那無情?
弦月穿針節,花陰滴漏聲。
夜涼徒倚處,河漢正盈盈。

《寒夜有懷》  

夜寒漏永千門靜,破夢鐘聲渡花影。
夢想回思記最真,那堪夢短難常親。
兀坐誰教夢更添,起步修廊風動簾。
可憐兩地隔吳越,此情惟付天邊月。


《仲秋有懷》~這首是寫給十三爺的   
翻飛挺落葉初開,悵怏難禁獨倚欄。
兩地西風人夢隔,一天涼雨雁聲寒。
驚秋剪燭吟新句,把酒論文憶舊歡。
辜負此時曾有約,桂花香好不同看。

 

以下是摘錄《清世宗御制文集》第二十六卷
《美人展書圖》兩首
丹唇皓齒瘦腰肢,斜倚筠籠睡起時。
畢竟癡情消不去,緗编欲展又凝思。

小院鶯花正感人,東風吹軟细腰身。
抛書欲起嬌無力,半是憐春半惱春。

《美人把鏡圖》四首
手摘寒梅檻半枝,新看细蕊上簪遲。
翠環梳舊頻臨鏡,只覺红顏减舊時。

曉妝髮插碧瑤簪,多少情懷倩竹吟。
凋每怜誰解會.分明對面有知心。

竹風颯颯振琅歼,玉骨棱棱耐峭寒。
把鏡幾面頻拂拭,愛他長共月團栾。

曉寒庭院閉蒼苔,妝鏡無聊倚玉台。
怪底春山螺淺淡,畫眉人尚未歸來。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
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不該混在一起的,卻勉強混在一起,結果只會苦澀 -- 這是跟八爺

***

有一部不錯看的清宮劇 --- 步步驚心,原本並不想太過深入,後來發現是超越時空的戲,如何從現代人的角度回到古代,本來就吸引人,雖然是近似宮鎖心玉的架格,卻有著不一樣的戲碼,戲還沒看完,網路上早有完整版候著,著迷的程度,都無心上工了,還跟朋友討論起來

 2011/11/7 H : 你喜欢若曦跟谁在一起?
2011/11/7 E : 4阿哥
2011/11/7 E : 你呢
2011/11/7 E : 因為8阿哥已經有她姐姐了
2011/11/7 E : 你呢
2011/11/7 H : 我其实蛮喜欢8阿哥的
2011/11/7 E : 好像很多人都喜歡8阿哥
2011/11/7 H : 她如果跟8阿哥一起肯定比跟4阿哥要幸福
2011/11/7 H : 可能也不会那么早死
2011/11/7 E : 不管跟誰還要跟福晉相處
2011/11/7 E : ....
2011/11/7 H : 她姐姐会保护她,福晋看在8阿哥面上也不狐疑为难她,因为我觉得她跟8阿哥在外面那段日子是她最幸福的
2011/11/7 E : 8阿哥很挺她
2011/11/7 E : 被愛的成份居多
2011/11/7 H : 对
2011/11/7 E : 愛人比較苦啊
2011/11/7 H : 是的
2011/11/7 E : 如果以現在的眼光來看
2011/11/7 E : 被愛往往比較會幸福
2011/11/7 H : 对的

H:妳希望若曦選誰?

E:四阿哥

H:如果是八阿哥,她就可以活長一點了

E:以現在來看,被愛是幸福的,選擇了八阿哥是被愛

 

最能夠心意相通,看來看去就是四阿哥了,愛到深處,自然就會明白,每個角色是這樣的獨一無二,所以真的很好看!

 

宮鎖心玉是喜歡引用的詩見與不見,步步驚心是連對白都十分逗趣有深度既來之,則安之,木強則折,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書還是要多讀,體會到了哪裡,深度表達自然大不同哩!

 

**

打從一開始,四阿哥就對若曦說她的命是他救的,不容許她自殺,再加上"既來之則安之",安定了她在清朝無法更改的狀況,在那個時候,她早以對四阿哥印象深刻,她雖然知道歷史,但其實早已愛上四阿哥而不自知,尤其當她無助拉住四阿哥的時候,再加上四阿哥在感情上確實給她完整,又救了她,否則當被貶到浣衣局的時候,身體早已快要枯竭,卻還能這麼的甘之如飴!

感情點點滴滴堆疊,有時候是有共同默契自然就相屬

只能說愛情的力量大呀!

選擇愛人?還是被愛?

***

非關風月只為真心

是誰輕唱起原來姹紫嫣紅開遍
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良辰美景奈何賞心樂事誰家院
我又忽然想起了你

論雅致似竹露清風,看風姿是明珠玉潤。

马尔泰·若曦

  嗔痴恨念而是载,寸寸相思都成伤。   春夏秋冬三百年,步步惊心皆是殇。

爱新觉罗·胤禛

  

高清剧照_群像(22张)
莲花池中戏莲花,木兰簪头笑木兰。   帝王座上坐帝王,兄弟剑下杀兄弟。   九重三殿无亲友,皓月清风不解语。   此生爱恨皆已逝,唯有相思长相依。   
 
注:   胤禛的判词中化用了雍正的诗《花下偶成》,全诗为:   对酒吟诗花劝饮,花前得句自推敲。   九重三殿谁为友,皓月清风作契交。

爱新觉罗·胤禩

   经纬才不浅,乾坤志已深。   只因痴心重,情多累美人。   世事已难料,天道岂可循。   一朝落子误,祸福旦夕更。   幸有结发在,暮鼓伴晨昏。

 

爱新觉罗·胤祥

   林下少年高士姿,鬓染秋霜人未老。   未负兄弟负红颜,未负知己负自己。

爱新觉罗·胤祯

  桃花树下桃花泪,帝王冢前骂帝王。   白头翁拭将军剑,龙泉水映泪双行。

爱新觉罗·胤禟

  醉卧红绡戏美人,笑倚屠刀骂帝王。   纵使万罪都加身,宁做鬼杰不愿降。

爱新觉罗·胤礻我

  惜结发思情,叹一生起伏。   恨错点鸳鸯,念青梅竹马。

康熙

  步步惊心帝王路,寸寸皆伤父子情。

马尔泰·若兰

  青梅竹马约,红尘不得伴。   死生契阔盟,忘川河畔见。

 

郭络罗·明慧

  锦绣丛里卧鸳鸯,身相近,心相远。   烈火焰中飞凤凰,身相远,心相近。

 

郭络罗·明玉

  少时为君妻,悲喜皆相疑。   晚来风云起,生死不相离。

苏完瓜尔佳·敏敏

  皓月非良缘,寒星是佳偶。

玉檀

  雪中情,梦里身。   魂断处,永不悔。

绿芜

 
如今始信书上事,红拂绿珠不曾假。   奈何情深缘且浅,十年晨昏弹指刹。   纵使王孙心有意,庙堂江湖存高下。   才色诗书冠京华,身世浮沉不自嗟。
  以死酬情墜樓而亡的綠珠是妓女,擊鼓抗金的梁紅玉是妓女,不肯服侍金人吞金而亡的李師師是妓女,慷慨悲歌死無憾的袁寶兒是妓女。
  從喜生憂患,從喜生怖畏;離喜無憂患,何處有怖畏?

  從愛生憂患,從愛生怖畏;離愛無憂患,何處有怖畏?

  是故莫愛着,愛别離爲苦。若無愛與憎,彼即無羈縛。
 

 人生一夢,白雲蒼狗。錯錯對對,恩恩怨怨,終不過日月無聲,水過無痕。所難棄者,一點痴念而已。當一個人輕描淡寫地說出'想要'二字時,他已經握住了開我心門的鑰匙;當他扔掉傘陪我在雨中挨着、受着、痛着時,我已徹底向他打開了門;當他護住我,用自己的背朝向箭時,我已此生不可能再忘。之後是是非非,不過是越陷越深而已。話至此處,你還要問起八爺嗎?由愛生嗔,由愛生恨,由愛生痴,由愛生念。從別後,嗔恨痴念,皆化為寸寸相思。筆墨紙硯間,若曦心中沒有皇帝,沒有四阿哥,只有拿去我魂魄的胤禛一人!相思相望不相親,薄情轉是多情累,曲曲柔腸碎。紅箋向壁字模糊,曲闌深處重相見,日日盼君至。"

馬爾泰·若曦
馬爾泰·若曦
  我知道所有人的結局,卻惟獨不知道自己的結局,難道這就是老天爲我預備的結局嗎?

  我躲來躲去,沒想到卻落到了風暴中心。以前一直是旁觀者的角度,看着各人走向他們的結局,如今自己也被拖進了這幕戲中,將來我該何去何從?

  由愛生嗔,由愛生恨,由愛生癡,由愛生念。從别後,嗔恨癡念,皆化爲寸寸相思。不知你此時,可還怨我恨我,惱我怒我?紫藤架下,月冷風清處,筆墨紙硯間,若曦心中沒有皇帝,沒有四阿哥,隻有拿去我魂魄的胤禛一人!相思相望不相親,薄情轉是多情累,曲曲柔腸碎。紅箋向壁字模糊,曲闌深處重相見,日日盼君至。
 

 

若曦
若曦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隻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月亮和星星很難說哪個更好的,如果你不要隻爲錯過月亮而低頭哭泣的話,也許會看見繁星滿天呢!那也是不遜於月亮的美景!

  平常人家的老人,也許是兒子或孫子陪着散步,可這個稱孤道寡者卻是一個太監陪着。那個龍椅就如王母娘娘的玉簪,隨隨便便地已經把他和二十幾個兒子劃在了河的兩端。

  中國幾千年地大物博、世界中心的思想,想真正接受新鮮事物絕不是一個皇帝感興趣就能改變的。非要經過刻骨疼痛,幾乎做了亡國奴之後,才真正意識到原來我們需要向外面的世界學習。康熙他不僅僅是因爲稱孤道寡而孤寂,他還因爲懂得太多,眼睛看得太遠而孤寂。自古智者多寂寞,更何況他還是皇上!

  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更多穿越小說、穿越影視作品、穿越討論,請進入中文百科在線穿越專題
http://www.zwbk.org/chuanyue/index.html
“是谁轻唱起原来,侘紫嫣红开遍,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赏心乐事谁家院,我又忽然想起了你”。这是昆曲《牡丹亭》中让人津津乐道的“皂罗袍”中的一段词,诉说绮丽的鸳鸯蝴蝶爱情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